Date:2012.3.24

許久沒發文囉

這一陣子因為工作太忙碌的關係

除了沒時間拍照外

下班後也想讓腦袋淨空一下

這篇文就被我一拖再拖,直到今天

都半個月了,以我的習慣,是不該拖那麼久的

 

當然...這有好有壞

好處是...ya....我有庫存可以寫文(DJ的庫存更多)

壞處是...ya....當時的很多細節與感動會不見

 

以上...跟廣興紙寮無關....跟本人的心情有關....

尤其是...第一次上了痞客首頁...讓我又充滿了新的energy囉!!

 

為了答謝大家長期以來安涅的支持

特別把正妹友人的照片拿來當刊頭

不過...後面文章的女主角...當然是我家卡卡囉

 

(:切...明明就想放正妹照吸引人氣...卻擺出一付道貌岸然樣...不屑...)

(:倫家難得上首頁...就別吐我糟了麻...放我一馬囉...)

 

1 

 

 

2 

 

 

2 (1) 

 

 

2 (2) 

廣興紙寮

想必許多朋友已經造訪過此處了

關於紙寮的介紹

網路上也一拖拉庫的文章

在此...安涅就不再多贅述了

 

 

 

我很喜歡第一張照片的光線

這讓我有一種

在傳統產業中看了新的曙光與希望

 

看了廣興紙寮用心經營其產業

一樣是傳統產業的一員

這一點可以讓我好好思考

 

 

3 

看到這一幕

這也太........貼心??

心裡有一個疑問?

「如果是狗跑出來咬人咧??」

 

 

4 

老實說...為什麼要用紙漿種豆

我...

忘了.... 

 

請知道的朋友...在此跟我分享一下吧

 

(:ㄟㄟ....你是部落客ㄟ...哪有部落客要讀者分享資訊的呀...生氣!)

(:我可是有開宗明義的說....拖文的壞處...很多細節難免會忘呀...)

(:我看...你根本是一開始就忘了吧...)

(:噓....小聲點...如果你還想在出場的話...就安靜點...讀者知道真相...說不定會跑光光...到時喝西北風吧你...)

 

 4 (2)

 

直到今天才知道

原來...東漢蔡倫造紙除了用樹皮之外

在現代只要是任何一種 纖維質 都可以製成紙張

當然...這包括『牛大便』

我相信....

冰友ㄚ...您應該不會想用牛大便所做成的紙張滴

 

還有...這裡也有「能吃的紙」喔!!

當然...這不可能是用牛大便當原料(這時這麼說...似乎不太厚道)

至於味道如何?

我只能說....大多是調味料的味道

not good  not bad

 

 4 (1)

 

 

4 (3) 

 

 

4 (4) 

 

 

4 (5) 

導覽大姐很用心的將整個過程介紹給我們認識

讓我除了對於這個產業的認識更加了解之外

 

另一面我所看到的

台灣許多傳統產業正面臨到相同的問題

現代年輕人對於勞力密集的產業,大多敬謝不敏

 

不過我倒覺得....現在不論是哪一個產業

或許付出的勞力沒那麼多,但大多都麻工時很長

 

為什麼傳產的年輕血液不多

這個問題不是安涅小小的部落客可以回答的

 

(:這不是遊記嗎?幹麻搞得那麼嚴肅)

(:ㄟ...對齁....下次改進....)

 

5 

 

 

5 (1) 

看到這個就知道

DIY體驗活動來啦!!

 

Step1:搖紙漿

 

大姐有特別交待....

我們是不可能做出像師父那樣薄的紙張

一切以不會破為前提

如果可以的話....儘量多做幾張...

自己用不完的...還可以分享給別人用!!

(感謝友人多做的幾張...讓我有得用) 


使用前請先拌一拌

接著下水一搖.... 

這邊搖搖搖...那邊晃晃晃...

噹噹噹...完成囉....

 

當然....我也多做了好幾張...

雖然....大多以失敗為收尾 

別人多做的...正好分享給我 

 

(:心想...上天果然是公平的...我的手是來拿相機的)

(:明明就手殘笨拙...理由還真多ㄚ你.....)

 

 

6 

 

 

6 (1) 

 

 

6 (2) 

Step 2:壓乾

經過擠壓之後,把大多數的水份擠出來

半成品就像我家卡卡手上所拿的那樣

 

擠壓其實不需要兩個人

基本上一個人就夠了

只不過...一般人不像安涅是個工人

 

在轉動機器時,其實是需要眉角的

光靠手臂的力量是不夠

站穩腳步(有一點像在站馬步的fu)

扭腰擺臀(靠的是全身的力量)

這樣說明...我猜...大家一樣是有聽沒有懂吧

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

請私底下來找我... 我的服務一定讓您

免學費,學到會 

 

 

7 

 

 

7 (1) 

 Step 3:烘乾

透過蒸氣在鐵板上加熱的方式把紙烘乾

每次只要遇到「鍋爐」「蒸氣」「閥門」等...就會讓我聯想到當兵在爐艙的日子....

詳情請看:

台南火車站之「莫名奇妙」回憶錄

我就不在這邊瞎扯了
 
 
 
利用油漆刷,加上些許力道在鐵板上刷過紙張....就樣就平了
我相信...上面的敘述...應該沒人看得懂@@"
 
筆刷的力道
有如毛筆「永」字八法裡面的「捺」
這種形容...一部分的朋友應該了解
 
 
(:安涅..關於力道的形容...你講這個做啥??應該沒幾個人想知道吧...)
(:ㄟ....好像是ㄟ....我在幹麻?)

 

8 

 

8 (1) 

 

 

8 (2) 

 

 

8 (3) 

9

 

Step4:拓印

扇子的兩面,其中一面是廣興紙寮的固定圖案(這算是置入性行銷嗎?)

另一面的圖案任君挑選

我跟我家卡卡超級有默契

我們兩個都選了安平劍師的圖騰 

這叫做...「夫妻同心,心有靈犀」??

 

拓印結束後再次放上去鐵板上烘乾一下

就可以拿來做扇子了

 

(:妖壽...下次放閃光彈前先通知一下啦!)

(:閃光彈不是我能控制的呀....)


(:話說...某人似乎在敲打圖騰的時候...把刷子給打斷了...)

(:是導覽大姐說要敲大力一點的麻....)

(:大力≠暴力...快道歉...)

(:對不起...我錯了...在此也請大家DIY的時候...請小心點囉...別像安涅一樣把刷子給敲斷了)

 

 

9 (1) 

 

 

10 

Step 5:紙扇


人手一扇,節能減碳

看了這個標題...我還能說什麼

傳統產業是有春天的

只要用心動動腦

再結合時勢與趨式

是能開劈出另一個市場

 

我覺得廣興除了推廣手工造紙的產業之外

最重要的意義...還是希望為台灣留下寶貴的資產

畢竟...現在全台只剩下唯二的手工造紙廠(我應該沒記錯吧)

某一個程度上,文化的傳承意義大於實質獲利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臆測...

 

 

11  

隨著年齡的增加

與台南扶青團共同出遊的機會

相對變少囉...

再過一段時間就要OB離開社團了

現在只能珍惜每一次與大家相處的時光

若干年後...再回頭看看現在的照片與文章

想必許多回憶會沖上心頭吧


店家資訊:

電話:049-2913037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營業時間:8:30~17:00(全年無休,除農曆12月28日至除夕夜歲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讚"與朋友分享,或者是多多留言給我鼓勵喔!!

更歡迎大家加我FB喔!!


 

 

arrow
arrow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