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12.11.24

得知土溝美術館即將開館這個訊息後,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

快....趁著現在人潮還沒那麼多的時候,趕緊重遊土溝吧

當然,這有可能是我多慮了

不論如何TOGO準沒錯啦!

 

 

地名由來:土溝為土溝村的本庄,庄名的由來乃因庄內有一土堤大溝貫穿,故稱。 

土溝社區由6庄組成,由西向東依序是凹仔、下土溝、頂土溝、無竹圍厝、竹仔腳和過埤。

居民多數為閩南人,通行閩南語,產稻米、蔬果為生,為嘉南平原上典型的傳統農村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於2002年成立,由居民參與規劃,台南藝術大學建研所協助進行社區總體營造

<<摘自網路>>

 

1民居

 

1民居 (1)

 

1民居 (2)

如同我先前所言「攝影不單只是拍照,更是紀錄著我們的生活」

看到這些民宅,我總是忍不住想要拍個幾張向大家分享

生活麻,難免會拍到曬衣服曬褲子之類的東西

拍照的當下,很怕被旁人當成「變態」

分享照片的同時,我更怕被讀者當成「大變態」

 

不過,我相信大家不會誤解我才對 

 

2土溝客廳 2土溝客廳 (1)  

一年半前,曾經到訪土溝一次,如果你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哪裡,莫過於看起來像戶外的客廳

這一年半以來,我只能說,這個客廳保持的好好喔....一點都沒變ㄟ...

桌上的酒瓶與杯子居然都在原位,動都沒動過....這該說是大家路不拾遺嗎?

( 明明就是裝置藝術,整個黏在桌子上,最好會動啦) 


 

除了這個客廳沒有變化之外,天氣也沒變...跟我當時來的一樣

陰陰的 

 

 

3戶外藝術

 

3戶外藝術 (1)

 

3戶外藝術 (2)

 

3戶外藝術 (3)

「上次路過土溝,這次留在土溝」,差了一個字,整個感覺不一樣

慢慢走慢慢拍,才是遊土溝的最佳方式

 

看到地面上「九月九」扇型的裝置品時,心中正呼喊著「這個酷喔!」

 沒想到民宅忽然走出一位大哥:

「肖年仔...你們知道這是用什麼做起來的嗎?」

「這是酒瓶,高梁酒的酒瓶」(接著帶我們去看第二張照片的酒瓶)

我:「這也是學生的作品嗎?」

大哥:「這是我自己用的」(得意貌)

 

聽到這個訊息我挺開愛心的,畢竟社區營造是要社區的人一同參與才是「真正的」社區營造(我是這麼覺得)

在我看來,社區營造的硬體不難模枋

要成功打造社區營造的軟體(居民意識),我覺得這個真的不容易

當然我是社區營造的門外漢,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並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支持,大家看看就好

 

 

4稻草人系列

4稻草人系列 (4)

4稻草人系列 (1)   4稻草人系列 (2)   4稻草人系列 (3)

路過這裡的時候,不難發現這些稻草人

在以前,稻草人只是個稻草人

隨著時代的進步,農村的稻草人多了不少變化

有男有女就算了,女生還做出胸部來(摸)

 住手呀!!大變態!!

 

  

  

4稻草人系列 (5) 5優雅農夫工作室  

 

5優雅農夫工作室 (1)

 

5優雅農夫工作室 (2)

在這條街上,沿路可見黃色的站牌,優雅農夫工作便是一站

可惜當天無緣入內參觀,如果可以我還真想跟優雅農夫聊上幾句

 

雖然沒辦法跟他們互動,但是看到這個冰箱「請享用」,一時手養打開

原來裡面長得是這樣,超級有趣的啦

 

5優雅農夫工作室 (3)

 

5優雅農夫工作室 (4)

朱槿花莫非是土溝的「村花」

看到不少地方都畫上朱槿

如果可以,我還挺想知道為什麼村裡會用朱槿當圖騰

 

有一句閩南語是這麼說的:「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

我覺得這兩種花都還挺水的

或許是因為好種好養的關係吧,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諺語出來


在社區裡,我還看到其他顏色的朱槿

上維基查資料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朱槿還叫做扶桑花

花語還挺浪漫的:新鮮的戀情,微妙的美。


11  11 (1)

1                                                                                                                           2

   

 11 (2) 11 (3) 

3    4

5    6

11 (4) 11 (5)  

社區還種植不少花朵

如果你是愛花惜花之人,漫遊在社區裡找花賞花吧;對我而言....當然是拍花

不曉得有人知道圖2是什麼植物嗎?

我猜是辣椒的一種,我覺得好繽紛呀

 

不曉得有人知道圖4是什麼花嗎?

我覺得還挺漂亮的

  

6 (3)

6 (2)

 

6 (1)

旅行最快樂的事情,永遠是跟著對的人出遊

這次跟我家卡卡與好朋友一起出來,雖然沒有好天氣,一點不減我們的好心情 

 

旅行,總是會留下一些紀錄

(雖然說我現在人拍得比較少 )


對著水井拍,對著反射鏡拍,這些都很一般般

這時我家卡卡忽然跟我說....可以這樣拍喔!!!

 

於是.....就有了第三張的照片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這張照片的梗在哪邊呢?

下一段文字再跟大家分享,在這之前動動你的小腦袋吧!! 

 

7

這一天的土溝客廳來了一群貴客,看著遊覽車上貼著『台南女中』A 車

我們心想,不會吧....難不成這是戶外教學,有一群青春的肉體正等待著我們

(這時卡卡掐忽然著我的脖子,打斷了我的妄想 )

 

當然這不是重點,跟我們進去看吧

 

7 (1)

7 (2)

 

7土溝客廳內 (7)

 

白色的牆搭上早期的舊照(居民?)

隨處可見的窗戶搭配社區的營造,有如一件藝術品

可愛的門神,ㄟ....這是要嚇鬼用還是吸引阿飄呀...也太可愛了吧 

 



(卡卡那張照片裡面有一個阿拉伯數字喔!!像不像100呢?)

(此外她還有一張『800』的照片,為了顧及我的生命安全,我是不會放在這裡的)

 

7土溝客廳內 (3)

 

7土溝客廳內 (1) 

 

7土溝客廳內 (8)

 

7土溝客廳內 (9)

洽好是台南女中員工攜家帶眷的出遊日(這裡的肉體真的有夠青春) 

 看著小朋友作畫的畫面

著實為農村添上不少活力

 

我想,如果不是社區營造有了相當的成果

想要在農村看到這樣的景象,除了大家回鄉下過年之外,平常日應該挺難的

另一個方面,能讓現在的小孩子了解到都市之外的環境,這一點我也覺得很有意義

畢竟要在大都會區接觸這樣子的環境,只能說不可能啦!

 

7溝客廳 (11) 7溝客廳 (12)  

這麼漂亮的地方在哪?廁所外


廁所也要這麼有藝術嗎

真不愧有美術館之稱的農村

 

 

8土溝客廳內 (4) 

 

8土溝客廳內 (5)

 

 

8土溝客廳內 (6)

我們到訪的時間,文化學堂已經開講一段時間了

由於我們是自行前往的,也不好意思跟著聽

但是...如果大家想要一趟導覽之旅,該怎麼報名呢?

 

為此....我特地打電話尋問相關單位,得知一些訊息:

 

只接受40人以上的團體

導覽時間:2個小時半

導覽費用:2000元

風味餐:40人份  6000元

聯絡電話:06-6874505 

 

 像我們這樣子的遊客,只好自己拍拍四處亂晃囉

雖然有一點可惜,沒辦法更深入的了解土溝這個社區

但是能看到社區的大家動起來

阿公阿嬤一起為社區努力的畫面,還挺讓人感動的

 

 

9午餐

 

9午餐 (1)

碗粿 NTD 25

阿姨一直強調她的碗粿料好實在

吃起來還真的如阿姨所說

  

9午餐 (2)

NTD 50

在吃這碗鍋燒意麵的時候

阿姨超級有趣的,特地跑來跟你說,這個這個...是西北麻糬燒

 

看到阿姨這麼有趣,我們也跟她瞎扯起來了

 

她說:我女兒有幫我用一個粉絲團

待會吃完東西的時候,記得上我們的粉絲團『大蘋果半路店』打個卡,按個讚

 

一聽到阿姨有女兒,我馬上接著問了:

「有幾個女兒呀,幾歲呀!!在哪工作呀!」

 

接著她又說了她女兒在哪邊工作之類的內容,感覺得出來,她很以她的女兒為榮

只是接下來我問的問題,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答案

「阿姨,妳覺得我這兩個朋友怎麼樣,要不要介紹給妳女兒呀!!」 

 

當然,重點不是幫不幫女兒介紹朋友,而是這樣子的氣氛很歡樂

這種濃濃的人情味,在農村真的隨處可見

 

 

如果你跟我一樣的旅行方式

到了中午不知道吃什麼嗎

大蘋果半路店是你最佳的選擇

只是..別跟我一樣盧著阿姨要她介紹女兒喔 

 

 

大蘋果便利商店位於台南市後壁區土溝農村,因地理位置位於交通要道,因此當地人都稱之為【半路店】
 
除了供應便利商店可以購買到的商品外,
還有提供熱食【碗粿】、【虱目魚丸湯】、【鍋燒麵】以及【古早味黑糖剉冰】
 
營業時間:一~日6:00~22:00
停車資訊:路邊停車

<<摘自大蘋果半路店粉絲團>>

 

 

10菜

 

10菜 (1)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又四處亂晃 

不曉得大家看了這兩張照片有什麼感覺

 

一張滿是被蟲咬過的痕跡

一張看得出來很葉片很完整

以健康為出發點時,你會挑第一張的蔬菜來吃

但是往往這樣子的賣相不佳,多數人習慣挑第二張的來買

 

 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想說的

我也不是農家子弟,更沒務農經驗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們別挑「看起來很漂亮」的食物來買

 說不定農藥可以少用一點

當然,這只是我胡亂猜測,我不是專家

 

12小驚喜

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我忽然問身旁的友人,這裡有幾條路?

 

在我眼裡,這裡有四條甚至是五條路

這很重要嗎?這當然不是重點

 

我只是想表達

在平凡的生活中,透過不同角度與想像

你會發現不一樣的畫面

 

此外將這樣子的概念運用在待人接物上

說不定我們看待事情會有不一樣的角度以及更多的同理心

 

12小驚喜 (1)

 這整片黑黑的水,應該是灘死水

但是

 當我看到這兩頭鴨子的時候

我覺得這畫面還挺美的

 


但 ....有一點臭

 

我相信這是土溝社區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這不定,再過一段時間回來土溝走走

又會有新的發現

 

12小驚喜 (2)

 土溝應該還有不少地方是我沒有注意到的

值得你花時間來這邊走走

 

有人會許會問說,土溝只有這樣嗎?當然不!

只是因為當天我們幾個人晚晚睡又早早爬起來

吃飽飯後再晃一晃

周公來找我們下棋了,只好跑回家補眠

 

不過請大家放心,暨然有Part Ⅰ  肯定有PatrⅡ囉

因為我隔了一週,又跑來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團    

台南私藏景點  

如果喜歡的話,記得按讚加入粉絲團喔

  

 

相關閱讀

 

『台南後壁』土溝TOGO X 農村美術館開館前夕 PartⅡ


 

『台南後壁』假日,旅人、遊客借用了菁寮 ;平日,記得要把菁寮還給居民

arrow
arrow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