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2013.5.26

台南的眷村拆了不少,屏東六塊厝眷村,似乎面臨被拆的命運

是都更?是建商?還是?

真正的原因,我不清楚,我只知道趁著六塊厝眷村被拆掉之前

先來這邊晃晃,拍拍照總是沒錯的

 

至於六塊厝的眷村,要怎麼有系統的介紹

對於只來過一次的我而言,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來十次也一樣)

只能透過一張張的照片,讓大家看看我眼中的眷村

 

1 (1).jpg

 

1 (3).jpg

1 (2).jpg 1 (4).jpg

眷村對我而言有很重要的意義?一點也不

從小到大的生活環境中,我跟眷村的關係,八竿子打不著

只因愛上攝影以及想為這塊土地紀錄點什麼

更想透過自己的相機與步伐,拍拍各種文化在台灣,所留下的痕跡

 

 

2 (1).jpg

2 (2).jpg

2 (3).jpg

2 (4).jpg

2 (5).jpg

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六塊厝的眷村會面臨拆遷的命運

如果是因為都市的空間有限,非得將眷村折掉不可,我也沒話說

可是...當我們來到這裡時的景象,心中的疑問不經由然而生

眷村就算保留下來沒有都更,一點也不會影響屏東的發展

(沒有任何依據,純以我個人主觀見解)

 

 

2 (6).jpg

2 (7).jpg

2 (8).jpg

我覺得房子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意義

哪怕房子已不能住人,這街道已殘破不堪

對曾經在這邊生活的人們而言,是不可取代的寶貴回憶 

雖然我不是這裡的人,也不住在這裡,還是第一次造訪這裡

如果可以,真希望這裡能夠保留下來

 

5 (1).jpg

5 (2).jpg

 

6 (1).jpg

 

6 (2).jpg

 尤其當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段話,更是心有戚戚焉:

* 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對台灣城市沒有印象,因為我們的城市是一個不斷消除記憶的城市....

其實是一個薄情的島嶼,它沒有過去的記憶,它對過去沒有感謝。

<<摘自宋傑倫>>

 

 

台南那麼吸引我,除了是我的家鄉這個主因之外

不少早期的建築,到現在還被保留下來(ㄟ...拆掉的也不少)

或許你會覺得:挖咧!這裡又不是台南,你提台南做啥!戀鄉情結也太嚴重了吧

但是一理通,萬理徹(我老爸常用台語念這句,聽得我都會背了)

台南、屏東,不都是一樣,放諸全台皆準

 

如網友所言,如果我們一直消除我們的城市記憶,就算一棟棟的大樓蓋得又高又美,這個城市再美又如何?

一個城市擁有值得讓人回味地方,才有真正富有生命力吧!我想...

 

以上又亂屁一通,以下算是稍有主題性的介紹

 

3 (1).jpg

3 (2).jpg

 

3 (3).jpg

 

3 (4).jpg

這市場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高聳的水塔

這一幕,我好像只在電影或者電視的場景見過(應該啦)

不曉得台南有沒有類似的景色,如果有的話,請在留言處告訴我一聲,再找時間去瞧瞧

 

走在眷村裡的時候,多數的時間遇不到人;當然,眷村多數居民搬走是主因

直到市場,才讓我感到眷村些許的生命力

我覺得,目前還留在這裡的居民,最期待的時間,應該就是一早起來上菜市場的時刻吧

來這邊除了買菜吃早餐之外,最重要的是珍惜與老鄰居跟老朋友相聚的時光

畢竟,不知道再過多久,這一幕,很有可能再也看不見了

 

7 (1).jpg

 

7 (2).jpg  7 (3).jpg

聽到沒!

孝順父母.友愛兄弟

 

8 (2).jpg

8 (1).jpg 8 (3).jpg

眷村有什麼好拍?

 

在眷村迷路,就像在尋寶

 

例如這三張照片,我就覺得很有意思,分別在不同房屋面前拍攝

當我看到整一扇門的時候,就特別注意眷村裡其他地方會不會有類似的圖騰

直到離開眷村前,總共找到三處

其他地方還有沒有呢?就留給你找囉~~


 

以下,眷村各角落,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照片

 

 9 (10).jpg

 

 

9 (11).jpg

 

 

 

9 (12).jpg 9 (1).jpg

 

 

 

9 (13).jpg

囍字依在,人事全非 

有一股蛋蛋的蒼涼之感

 

9 (14).jpg

放心,就算離開眷村

神還是無所不在

 

 

9 (15).jpg

 

9 (18).jpg

 

 

9 (16).jpg

很難想像眷村的黃金年代,村長透過廣播佈達事情的盛況

 

9 (17).jpg

身為台南扶青OB團的一員,看到關於扶輪的旗幟

很難不注目一下,只是...在小便斗旁,這感覺還挺妙的 

 

 

10.jpg  

現在是8月,這是我有史以來拖最久的一篇文

有沒有比這個更久?當然有,只不過...那些我懶得寫文了...只好讓他們靜靜躺在我的硬碟裡

 

如果大家想對六塊厝的眷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可以閱讀一下屏東女中鄭同學的研究報告,相當精彩用心

屏東市六塊厝眷村的發展

 


顯示詳細地圖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團     

 

 按-->台南私藏景點<--按    

 

如果喜歡的話,記得按讚加入粉絲團喔

 

 

 

更多閱讀:

4 (3).jpg  1 (1)  

 

 

『屏東』生煎包 & 六塊厝車站                                                     『台南仁德』二空眷村

 

 

 

arrow
arrow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