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9 拷貝-2

Date:2016.3.3

農場裡不使用農藥,種在火龍果旁的蔬菜,當然也沒噴農樂。雖然不使用農藥,但我知道安爺爺會噴灑有機資材來除蟲,而我第一個認識的有機資材是-蘇力菌。至於蘇力菌是什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蘇力菌,我就不獻醜了

只是,有噴蘇力菌,為什麼蟲蟲還是那麼多?特地請教 光著腳ㄚ子.綠翠微農場 的主人,也就是安格斯的舅舅,才明白蘇力菌只是有機資材的一種,,這種蟲不怕只能換另一種資材。他又說,以網室栽培的來看,這樣的蟲害有一點嚴重 XD 

接著他又介紹我幾種有機資材,雖然我有聽沒有懂,但是我可以建議安爺爺試試,之後有新的資訊再更新跟大家分享

心得:

有機資材不是農藥,能減少蟲害,還是無法像農藥那麼的厲害,只是我們家的太嚴重了   冏rz

蟲敢吃的菜,人吃當然沒問題,更何況這是種來自己吃的又不是要賣的,要賣的,這肯定會被打搶打趴在地上

 

IMG_3100 拷貝-2

Date:2016.3.24

不使用農藥而達到減少蟲害目的,特地向光著腳ㄚ子.綠翠農場的主人,也就是安格斯安希婭的舅舅請教,除了之前提到的蘇力菌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驅蟲。

環保酵素,就是他目前正在使用,效果很棒的有機資材。到底什麼是環保酵素,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果皮蔬菜廚餘+黑糖+水,依照特地比例,經發酵而成的濃縮液體

至於環保酵素有什麼功用?除了在農業上使用,可以達到防治蟲害的功能外,查了網路才知道,居然可以:清洗蔬果,清潔地板,當洗碗劑,當洗衣劑,汽車保養...等。這功能也太多了吧!

 

環保酵素主要是用在防治農場的蟲害,安舅舅表示,柑橘類的果皮效果最好,在他心目中的排行:1.柳橙 2. 檸檬

照片中這一桶的柳橙果皮,是安舅舅特地幫我跟賣果汁的朋友要,別小看這一桶,這裡足足有40公斤重,如果不是做生意,一般家庭要收集這麼多的果皮,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在分裝的過程,我也跟用手下去挖(總不能只讓安舅舅動手,我不動手吧),挖下去的感想:

1.熱熱的,沒想到這樣就開始在發酵了

2.香香的,柑橘類的清香,馬上就聞得到,這一桶沒有我想像中的噁心

 

 

IMG_3119 拷貝-2

從屏東載了這麼多的果皮,當然要直奔農場DIY囉!製做的比例分別是:1公斤黑糖 + 3公斤果皮 +10公升水

比例要用得百分百完美,實在是有一點困難,原則上依照這樣子的比例,聽說發酵起來的效果是最好

至於效果會有多好?我只覺得,專家怎麼說,我們跟著做就是了

 

接下來,要放至三個月,酵素才會完成。過程中,需要攪拌,至於多久攪拌?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想到就攪伴應該不會怎樣才對。

發酵的過程會產生氣體,記得留縫細讓空氣排出,除非你想體驗酵素炸彈爆開的威力,否則蓋子不要完全密封  (我們只是蓋上蓋子)

以前我總認為,像這類的廚餘堆在一起,應該是超臭的,沒想到只要經過發酵,尤其是柑橘類的果皮,聞起來超清香的啦!

發酵完成的酵素,調配的比例好像是.... 1比1000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å³ä¸
 
請按上圖,加入好年農場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