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12.12.2

會來到這裡,如同先前的社區一樣

台南築角的社區營造大賽

此站是12站裡的第5站了

轉眼間,就快把一半的行程給跑完寫完

呼呼呼~~雖然有一點累,但是卻能樂在其中

希望這類的文章,大家別覺得無聊才好呀

 

6 (1) 6 (2) 

起初來到這裡的時候,由於不知道要往何處去

於是問了問當地的里民,關於社區的大小事?

她則直接建議我們去社區辦公室看看

探頭探腦往社區辦公室望去,正想走到裡的時候

社區發展協會的行政組志工的許大哥問了我們幾個問題:

「請問是哪個單位的呀?」「你們是做什麼的呢?」

 

頓時有一種被長官問話的感覺 

 

我....我....我們只是一般民眾啦...

我...我....我們只是對於社區營造這個話題有興趣罷了...

 

或許是因為參訪的單位大多以社區為主,不然就是學校單位機關團體居多

許大哥不熟悉我們,我們也不熟悉許大哥

兩者間的陌生,讓我們產生奇妙的感受,有趣!

 

1 (4)

知道我們的來意之後,許大哥熱情的接待我們

並且接下導覽的工作,為我們介紹他的社區

 

鹽田社區,一個近台南科工區的新興社區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裡的居多大多都是外勞

(因為來的路上,看到不少外勞)

 

離國8不遠加上離科工區近,這裡搬進不少30歲左右夫婦組成的小家庭

而這兩排大樓住了,則是住了不少軍公教退休人員

透過許大哥的介紹,讓我們對於鹽田多了一點認識

 

地名由來(摘自:http://goo.gl/tZPkl)

原是海埔新生地,因曬鹽而得其名。

由於當時的行政區屬台南州新豐郡安順庄,因而取名為「安順鹽田」。

舊稱南北寮、安順鹽田、鹽埕

 

 

1 (1) 1 (3)  

美化家園一起來

哈...對於曬衣服的照片,我總是愛不釋手

可惜,這一天的光線還是不佳,不然風吹起的畫面肯定很棒

 

ㄟ...我明明是對著小朋友的衣服拍...怎麼會出現.... 

 

2 (1)

2 (2) 2 (3)  

3 (1) 3 (2)  

透過許大哥的介紹

地板上的磚塊

入口意象的樹木

茅草涼亭

所用利用的材料,大多都是廢物利用

 

想必有人跟我一樣,會擔心這顆入口意象,在颱風天會不會倒下來呀??

許大哥說:這顆樹已經通過今年颱風橫掃的考驗,安啦!

 

看了社區裡這些作品,對於「恆河沙數」能獲得取材應用獎,一點也不意外

 

4 (1)

 

4 (2)

 

4 (3)

我覺得社區最棒的一點就是

利用廚餘做成堆肥這件事情

再把堆肥拿來種菜種樹

這種超級環保的做法,不得不推一下

 

我雖然很納悶,這麼多的廚餘要做成堆肥,真的做得完嗎

畢竟從廚餘變成堆肥是要經過發酵,是需要時間的

但是看了這麼多桶子

我相信

他們是玩真的 

 

 

5

許大哥還跟我們說,如果我們不急著走可以留下來看一些畫面

社區居民會在三點~四點時,陸續出來整理自己的小菜園

彼此噓寒問暖,談天說地;討論的話題,應該跟菜園的生長脫離不了關係吧

這樣子的畫面,光用想像的,我就覺得很溫馨 

 

單純來到社區走走,這樣子的行程肯定很乾

所幸許大哥還向我們推薦了

「鹽田生態文化村」

 這啥???我怎麼沒聽過???

反正離社區超近的,就繞道過去看看吧!

 

8 (1) 8 (2) 

來到鹽田文化村的路上,我一路...哇哇叫

台南怎麼還會有這種地方呀!

對於台南的鹽田,我的直接反應是「北門井仔腳」

從來沒有想過,離四草大橋這麼近的,還有這塊地方

 

7 (2)

 

7 (1)  

到了現場,我居然看到「台灣好行」的遊覽公車

而最近聽廣播,由於台江線虧損連連

2013起好像只剩下兩家業者有安排這裡的路線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到官網查閱:http://goo.gl/UJJfV

 

有機會的話,應該要試一下搭公車遊台南

只是一想到公車,又覺得很麻煩

矛盾 

 

9 (1) 9 (2) 9 (3)  

由於這個地方已經沒有人居住了,所以廟宇也跟著搬家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還是無意

看到廟宇的外牆與金爐裂成這樣

有一種孤寂荒涼之感

 

11 (1)

 

10 (1)

 

10 (2)

如果大家不害怕的話

這棟建築可以爬上來看喔

廢墟看起來的感覺還挺可怕

如果不是白天,晚上要我一個人走進來...

我怕怕

 

不過,這裡也是婚紗業者的取景地之一喔

今天我可是看到一組新人跑來這邊拍婚紗

想拍婚紗照的新人,不妨也把這裡列入考慮吧

 

11 (2)

尤其是這張照片,我覺得超詭異的

破掉的窗簾,看起來好像正對著你陰森的笑 

 

 

 

12

這裡好像是警備所的遺址

由於到訪的遊客數不多,走在這樣子的環境裡,讓人有時空交錯之感

 

 

13 (1) 13 (2)  

鯨豚搶救池

先前在新聞上看到台南搶救鯨豚的畫面,應該就是在這裡吧

走到裡面,濔漫著一股魚腥味,雖然不是很強烈

但是不常接觸的我們,隨手拍個幾張便匆匆出來

 

 

14 (1)

鹽場辦公室

這裡好像變成野鳥協會的展示場所了

裡面還有影片介紹,關於台江的野鳥解說

 

 

14 (2)

台江鯨豚館

哇...這布氏鯨真的很大

 

15

鹽工診所正在整休

相信整休好後,會有另一番風貌呈現給給大家

 

16 (1)

 旅行,總是看到一些有趣的畫面

我覺得...

這畫面看起來像某個汽車品牌的LOGO

 

我覺得像「賓士」

你們覺得呢??

 

16 (2)  

鹽田社區,沒有過多令人驚喜之處

但...能透過自己的雙手與雙腳為這裡紀錄

我還是感到莫名的成就感

台南的社區,又被我攻佔一處啦

 

 

 

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團     

台南私藏景點  

如果喜歡的話,記得按讚加入粉絲團喔

 

相關閱讀

 

『台南』北門.井仔腳日落

 

arrow
arrow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