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1 拷貝-上傳

Date:2016.2.20
這天下午想帶安格斯跟安希婭去外面跑跑,忽然想到已經很久沒帶他們兄妹倆去安爺爺的火龍果園了,既然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帶到農場也不賴
沒想到安爺爺剛把種了一年的山藥從土裡挖出來,正好把安格斯抓過來當比例尺
什麼樣的山藥,叫做長得好?這一點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這株從土裡挖出來的山藥,總重14KG,應該跟安格斯差不多重吧???(完全不曉得自己的兒子多重)
 
IMG_2549 拷貝
第一眼看到這山藥的時候,我直覺得反應是:這山藥怎麼那麼醜呀! 長了一堆像瘤的凸出物, 該不會有病吧?
 
後來聽安爺爺說明得知,根據安格斯姑婆的說法:這是台灣原生種的山藥,這種品種的山藥特別好吃?(甘ㄚ捏?)
 
回家上網google台灣原生種山藥才發現,在台灣的山藥種類至少有十幾種以上,但是找了好一段時間,硬是沒看到長得如此醜陋的山藥,不知道會不會有山藥達人看到這張照片,如果有的話,還請您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品種?我真的很好奇
 
此外,不知道山藥的皮是不是都很薄?還是安爺爺的水柱太強?或者是這品種的皮特別細嫩?水一沖,皮一下子就脫落了
 
長得醜是品種問題,好不好吃,比較重要。我發誓,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山藥(ㄟ..這沒什麼說服力,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結論是:我很醜,卻很好吃!

 

IMG_2532 拷貝

山藥的這種現象叫做「謝頭」<--請自行翻譯成台語
聽安爺爺說,當山藥的葉子變成這個樣子時,就是停止生長的時刻,也是山藥最好吃的時候
 
如果這段時間沒有採收,等到生長的季節一到,又會恢復成綠油油的一片。只不過,這個時候的山藥應該沒那麼好吃
 
安爺爺總共種了兩種山藥,一個就是這種醜不拉機山藥,另一種則是紫色山藥。前一陣子,家裡有挖出尚未「謝頭」的紫色山藥。跟醜不拉機比較起來,我覺得醜不拉機好吃多了!(個人喜好)
 
等過一段時間紫色山藥「謝頭」時,再看看是品種的問題?還是有無「謝頭」的差別

 

ㄟ...我是小嫩嫩,不是山藥達人,有錯誤的地方,還請指正,畢竟我只是在紀錄我的心得

IMG_2596 拷貝-2

Date:2016.2.28
這是安爺爺第一次種山藥,不清楚的部份有:

原來,種在農場裡的山藥會長這麼大(足夠的養份,果然不是蓋的),這麼深(整支大型鏟子都進洞裡,有時候還沒到山藥的最底部)

原來,希望保持完整性的山藥這麼難挖,每次至少要花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挖出一顆。自從我親自挖過一株山藥後,我強烈建議安爺爺,下一批的山藥,一定要用埋管的種植方式,不然根本不符合經濟效益 ><

IMG_2659 拷貝-2
Date:2016.2.29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挖山藥的過程就像考古學家在考古那樣。因為都怕個萬一,傷到珍貴的古文物,ㄟ..說錯,是嬌嫩的山藥
 
為什麼我覺得山藥小農像考古學家呢?因為在挖掘的過程,小心翼翼的將山藥附近的泥土慢慢的撥開,這是不是很像弱化萬倍的考古學動作??
 
挖到一半的時候,我又覺得我像是個誠虔的信眾。半浮雕的山藥,透過想像力,直覺自己在看四川的樂山大佛
 
沒辦法,在辛苦的挖掘過程中,只有透過一些想像力,來轉移注意力,讓我忘了漸漸消失的體力
 
ㄚ~~~~斷了.....目前沒有成功的將一整株沒斷的山藥給挖出來,只好之後再試試
 
 
 
IMG_2598 拷貝-2
Date:2016.2.28
為什麼土裡的山藥會爛掉?是謝頭之後,太晚挖所造成的緣故嗎?還是有病蟲害的關係呢?
第一年種山藥,不要說我不懂,連安爺爺也不懂,畢竟一開始種山藥的出發點,只是安格斯的姑婆說,台灣原生種的山藥很好吃,問安爺爺要不要種
天曉得,安爺爺一種就種了一兩百株(如果真的是種山藥農夫,這數量實在是太少了)
 
不懂沒關係,現代人的福音,偉大的谷歌大神等著我去找祂泡茶聊天,問問題
原來,山藥要種山坡地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山坡地的排水性好,山藥很怕「浸」,浸水後的山藥,就會像照片中那樣,開始爛
 
 
IMG_2599 拷貝-2
當初安爺爺在整地時,花了不少錢,買很多土,硬是將農場的地給墊高,因此農場的排水性不是問題
但是等我看到山藥根部的黏土層時,就知道為什麼有的山藥,底部會爛掉了。比較深的黏土層,濕度比較高,山藥成長到這裡,長時間泡在裡面,想不爛也難。
這也是下一批山藥,一定會改變種植方式的原因。埋管種植,除了容易採收之外,也可以避免山藥長到黏土層,而被泡爛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想要自己種植山藥的話,採取埋管種植的方式吧!輕鬆採收又可以避免爛掉,一舉兩得
 
 
IMG_2602 拷貝-2
這株是我第一次挖起來的山藥,底部的爛掉了,但是為了紀錄我的第一次,硬是將爛掉的部份從洞裡挖出來合照。就算整個手掌都是爛掉腐敗後的噁心味!
 
 
 
未命名-1 拷貝
Date:2016.2.29
我跟友人,兩個大男生(差點打成大男人),從10:56開挖,到右下角拿出山藥的時間11:31,花了半個多小時,小心翼翼的就是希望能完整的將整株山藥給挖出來。可惜,中途不小心斷了,最末端剩下一小截的部份,還留在土裡(後來有挖出)。不過能把長度將近100公分的山藥,給挖了出來,這種成就感,不會因為斷了而有所減少。
 
打算建議安爺爺,今年再種的時候,採取埋管種植的方式,有挖過的應該都會這樣認為才對! 沒想到,安爺爺居然說:接下來,還是要採取放任生長的栽種模式,理由是:「不埋管,比較好吃」。
 
不埋管?真的比較好吃? 根據我不負責任的想像,比較好吃的原因可能是:任其自由生長,可以接觸較多的土壤?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目前還不知道。上網查了一下,有幾篇文章提到,埋管會影響到口感,只是影響到什麼樣的程度? 感覺沒有一定的標準。我只知道,安爺爺決定不埋管,明年這個時候,我又可以邀請朋友來體驗挖山藥的樂趣了。
 
樂趣?甘阿捏? 我看,我還是物色幾位適合當粗工的朋友,比較實在。好加在山藥只是農場的副產品,並不是主力,否則我會想哭
 
 
IMG_2671 拷貝-2
上一段提到最末端的山藥,友人洗一洗,直接生吃進他的肚子。其他的山藥,我不清楚好不好吃,安爺爺種的山藥,生吃的味道還真的不賴,挺清爽的
 
 
 
 
IMG_2665 拷貝-2
山藥到底怎麼種呢?查了一些資料,得知有三種方式
 
1.用種子(廢話),種子的照片,就是上圖。不同品種,種子的不一樣,只不過我現在還分不出園區內,兩種長條狀的山藥,到底哪一個是原生種的種子?ㄟ....我不知
 
2.把山藥的頭,切下來(聽起來有點恐怖)。簡單來說,就是山藥照片中,長很多根的地方,截一小段種在土裡便可。這一段本來就比較硬,比較難吃,一般市面上是看不到這個部位。
 
3.山藥的塊莖,其實都可以有種子的功能,只不過那麼好吃的山藥,才捨不得讓安爺爺拿來種,更何況種子一堆,用種子種就好啦
 
 
 
 
 
 
å³ä¸
請按上圖,加入好年農場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野安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